没有名字

还是熊猫……

来不及

看完 @苇恩 太太的《橄榄山下》忽然有点激动,不是每个人都能这么幸运,可以及时解开心结,放下过去的事情,原谅所有伤害,也原谅自己。如果这一切都来不及呢?

婷婷的长久以来的心理问题,并不是一次长谈就能解决的。

许爸爸这么多年的委曲求全,应该也非常非常辛苦啊吧?

收不回的伤害,来不及的道歉,没说出口的我爱你……这大概才是更多人的遗憾和痛苦。

慎入……是刀

*标准的语句引用自苇恩太太的原文







来不及

 

许婷婷提着行李箱,最后打量了一下这个有些老旧的屋子。屋子里的摆设装饰和她记忆中的样子一模一样。米黄色的地板砖、浅灰色的布艺沙发,深灰色木质边框的玻璃茶几、说不出材质的电视柜,还有摆在一边的饭桌,那些装饰和家具、陈设就算放在当年也并不算好看。她说不清眼下的自己是什么心情,索性迈出一步走出这间屋子,可关上门的那一刻她又后悔了,急匆匆地撞了一下门,又退回到房间里,随手按下墙壁上的开关,之后,像是散尽了力气一样,木讷地贴着墙壁,滑坐在地上。

楼道里传来哒哒哒哒的脚步声,女孩子轻轻敲了下门,没等到回应也没介意,直接推门走了进来。

“婷婷,你要是舍不得这里,不如今晚我陪你在这住一晚吧?其实……许叔叔才……你在国内多待两天也好。”

“你看啊,这就是我家,可过了今晚,这就再也不是我家了。”许婷婷自顾自地说着。

“婷婷,我知道这件事太突然,其实,你要是……”

“姥姥不在了,我早就没家了,现在他也不在了,我去哪里又有什么关系?以盈,你是不是觉得我特别不懂事,甚至觉得,是我……”眼泪顺着脸颊无声滑落,可她根本顾不上伸手去擦,“其实,你这么想一点也没错,当年的事情,我是真的怨他的,可是、可是我再怨他,也从想让他就这么离开。我一直都觉得,那些事情总会慢慢过去,再等几天、几个月、几年,等我想清楚了释然了,攒足勇气了,再来跟他说对不起,他怎么就不能等等我呢?他还不到五十岁……”

李以盈无言以对。只能抚着她的背,似是安慰,也是无奈。

 

对于那一天的事情,李以盈跟爸爸李川奇讨论过很多次,可依然想不明白,事情为什么会忽然变成这个样子。那一年许婷婷终于可以出国留学了,爸爸许光明原本说好要去机场送她,可偏偏在许婷婷去美国的前一天忽然晕倒在研究所,被同事紧急送到医院。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她正和婷婷收拾行李,然后呢?爸爸带着婷婷出门去了医院。再然后呢?有谁会想到,一句话会改变两个人的一辈子?

 

“一个人在国外,不要想着省钱,也千万别亏待了自己。钱不够用了要尽早和我说,我好及时给你转过去。*”许光明躺在病床上,侧头看着难得和自己说说贴心话的女儿。这么多年,父女俩聚少离多,就算待在一起,通常也是无话可说——许光明有很多话想说,偏偏不知道要怎么说出口,许婷婷大部分时候是不知道要跟父亲说什么,为此,只要能不留在家里,她通常是不会回去的。有时候烦了,她甚至干脆摘掉人工耳蜗,权当自己听不见。可谁知这么一句话,竟然点燃了许婷婷心里久蓄的怒火。

“你能不能不要这样,别像小时候那样,动不动就拿钱来打发我,这么多年,你除了会给我买东西给我零花钱还会干什么?我不想要你的钱,更不想你用命来赚钱给我!许光明,你到底知不知道我为什么想出国?是,我出国是因为想出去读书,但我更想离你远一点,我一点都不想成为像你这样窝囊又软弱的人!没错我就是这么不懂事不讨人喜欢的孩子,你早就应该知道了的,所以你别觉得这样就让我跟你的关系和像跟姥姥一样亲,也别再自我感动了行不行?从今以后,我自己养自己,你的钱,你就好好留着吧!”许婷婷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,其实她想说的不是这些,其实,她想好好来和爸爸道个别,话一出口却偏偏弄成了这个样子。她狠狠地擦擦眼泪,

婷婷的眼泪还没擦干,门“砰”地一下就被推开了,李川奇一进屋,就看到满脸泪珠的许婷婷,和躺在床上面如死灰,连呼吸都有些困难的许光明:“婷婷,怎么能跟你爸爸这么说话?来的路上我们不是说好了吗?”

“说好了什么?说好让我相信他是爱我的,然后再骗自己我也深爱着他?我做不到!如果他真的那么疼我,当年为什么要跟我妈离婚?就因为要买一套学区房?学区房那么重要吗?比家还重要,自己没钱买不起还要想这种歪门邪道?如果他们当年没离婚,我会像今天这样,不戴着这个破玩意儿就听不见声音吗?”许婷婷说着,不由得伸出手,指着自己的左耳,好像这么多年,所有的委屈与不满都顺着微微颤抖的指尖喷薄而出。“他口口声声说疼我爱我,所以,就拆散了我和姥姥?”

许婷婷看了一眼李川奇,又看了一眼许光明继续哭道:“我多喜欢姥姥你不知道么?你可做了什么?你让我讨好奶奶,我才几岁啊,就得学着口是心非。对,你是知道我不喜欢吃那些咸得要死的饭菜,可你有做过什么吗?你也没带我离开餐桌吧?这不叫软弱叫什么?姥姥那么大年纪了,竟然要去爷爷奶奶家当保姆才能见到我,传说中的好女婿就是这样的吗?你口口声声说你疼我爱我,你疼爱我的方式就是做了这么多让我难受的事情吗?就像现在,你觉得你躺在这,我能心安理得拿着你的钱出国吗?”

“从小到大,我多希望我的爸爸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,他能撑起一个家,能让家人安心,能照顾好家人的生活,可是你呢?和你在一起的时候,我总是惴惴不安,不知道什么时候,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生活又要有变化!对,那一年你听到的话没错,我多希望李叔叔才是我的爸爸!我有时候都在想,是不是我上辈子做错了什么事情,才会这辈子投胎成了你和丁雪的女儿?要不然为什么你们做尽了荒唐事,反倒是我来替你们受惩罚?!姥姥说的没错,这个世界对我太不公平,可是我不知道该去怨谁恨谁,对不起,可能我只能怨恨你了。”

许婷婷说完,也不能别人反应,转身就要往门外走。屋子里的两个男人一时间谁都没反应过来。许婷婷推开门的瞬间,又转回头看了许光明一眼。许是她眼里满是泪水,也许是许光明的身体太衰弱,一时间他竟然看不清女儿眼里究竟藏着什么。父女两人就这么对视了一会儿,许婷婷终于还是一狠心,摔门而去。

 

许婷婷离开的一瞬间,病房里的监控设备响成了一片,一转眼,庄恕带着一群医生护士推门冲了过来,李川奇只来得及给程皓发了信息,让他去看看婷婷。

 

程皓找到婷婷的时候,她像个小女孩一样,躲在住院大楼侧门那里。她就那么靠着墙躲在地上,眼泪像止不住一样,却不肯发出一点声音。程皓走过去,搂过女孩,让她靠在自己身上。他不说话,只是一下一下地抚着她的头发。

似乎过了很久,许婷婷终于平静了一些:“你知道吗?其实话并不是我想说的,虽然我确实有点怨他,但是我懂我都懂,我知道他这些年很不容易,自从姥姥去世、妈妈离开之后,他一直想给我安稳的生活。我知道他不太会说话,但是一直力所能及地给我提供最好的生活。其实我想说的并不是我讨厌他,我只是不想他为了挣钱而这么辛苦。刚才看到他躺在床上,鬓边竟然有那么多的白头发……我……他是我爸,我真的特别特别心疼他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每次看到他委曲求全的样子,我又忍不住拿话伤了他……我……”

“许叔叔会明白你想说什么的……”

“你能陪我回去一下吗?”婷婷拽了拽程皓的袖子。

“嗯,我们走。”他扶起她,拉着她的手,一步一步朝住院楼里走去。

 

许婷婷一直都记得,那天晚上的月光冷得让人发抖,刚走到门口,就看见刚刚来过病房的小护士说着闲话走回护士站。

“刚才可太悬了,真不知道来探病的是怎么想的,病人都这样了还刺激人家……”

“谁说不是呢,不知道这病人是怎么了,下午到晚上都好好的,刚才一下子就发作了起来……”

“心脏出了问题,谁说得准啊,一下子过去了的病人也多了去了。”

“听说这还是个教授呢,还这么年轻,要是真过去了多可惜。”

许婷婷就这么目光呆滞着走到门口,可能是护士一会儿还要过来,病房的门并没关严。她探头朝里看看,李川奇的声音就传了出来。

“老许,你别太激动了,婷婷还小,一时间口不对心,你是她爸爸当然了解她了,可别多想。”李川奇替他掖了掖被角,拿了放在床头柜上的水杯,放上吸管送到许光明唇边。

许光明面色灰败,明明睁着眼,目光却没有散乱空洞没有焦点。

“老许,别这样,你要是出点什么事,婷婷就真成了孤儿了,她只是……只是太想……”

“我也想像你们一样,真的,婷婷说得对,说的都对,是我……是我……没本事啊……”许光明说着,不由得又喘了起来,呼吸也有点困难。李川奇赶忙把病床摇起了一些。护士过来送药,见状连忙把氧气面罩扣在了许光明的脸上。

许婷婷站在门外,听到父亲呢喃着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“老李,我有点累啊……”

小护士走出来,就看见许婷婷捂着嘴,无声地哭着。她刚刚好奇地想追问什么,就见程皓摇摇头,只好转身离开。程皓搂着许婷婷,任凭她温热的眼泪浸湿自己肩头的布料,听着她一句句呢喃着对不起……

 

在国外三年,许婷婷偶尔会收到父亲的邮件,也会回复几句消息,却始终没有回国。

可再回来……却已是物是人非。

 

两个女孩终究是在许家的旧房子里坐了一夜,第二天,以盈开车送她去机场。她们出来得有些晚,到了机场就要分别。

“我好像一直没告诉你,你家的房子,是谭伯伯买下来的,他说想回来的时候记得回来。”

“嗯,再见。”

她想再回来的时候,自己应该可以心平气和地去对爸爸说一声迟来对不起吧?

……还有,我爱你。

 

 











评论(18)

热度(12)